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劇透很大字超多慎入)





  那日一如往常地打開愛樂電台,輕快而帶些詭譎的音符從音響中流洩而出,在我的耳邊環繞不絕。於是我留上神,終於由主持人的口中得知,這是海上鋼琴師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的新作寂寞拍賣師的電影配樂,與導演之前的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一樣,都是由義大利作曲家莫里康內所製作。
  海上鋼琴師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其淒美悠揚的配樂也是讓我重看數次的一大誘因。既然這兩位我非常喜愛的導演及作曲家再次攜手合作,這部寂寞拍賣師當然是我絕對不能錯過的電影了。

  主角歐德曼一絲不苟、潔癖、嚴肅、對女性抱持著又敬又愛的心情。他厭惡與其他人或物直接碰觸,所以在家中有著整櫃的手套;只有在面對自己蒐藏的一幅幅仕女畫像時會取下與世間的隔閡。他與沒有名氣的藝術家比例合作,用不正當的手段在拍賣會上標下一幅幅他所珍愛的仕女畫,並珍藏在密室之中。電影的開頭用快速的幾個片段讓觀眾能很快地了解這個主角的個性,導演在這裡刻意地運用許多特寫的鏡頭,或許也是為了強調主角對世界的嚴厲與窺探。

  接著是女主角克蕾兒的登場,正確來說只有聲音而已。先是在電話中糾纏歐德曼為她的家具估價,接著卻又一直編造各種理由避不見面,甚至聲稱有無法接觸人群的症狀,已十數年未踏出家門。這些都成功地引起歐德曼對克蕾兒這位神秘女子的興趣。

  歐德曼在克蕾兒家中拾得的神祕零件也是貫穿整體劇情的重要線索。歐德曼家零件交給技師勞勃後,發現原來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機器人的零件,於是歐德曼陸續蒐集到更多零件,與勞勃企圖將其還原,而身為情場老手的勞勃也不斷地給予歐德曼感情上的建議。隨著機器人的修復越完整,劇情也隨之深入。

  導演對於畫面的經營相當纖細且精於製造細節。對於一直不露面的克蕾兒,歐德曼終於忍不住躲在雕像身後從縫隙中窺探;在第二次的窺探被克蕾兒發現後,兩個人初次面對面相視時,克蕾兒如同驚弓之鳥般惶恐的眼神、蒼白到幾無血色的臉孔、凌亂未梳理的髮絲.....這些種種都十分令人愛憐(我也被這段萌到了)。於是歐德曼赤手輕撫著克蕾兒的臉龐,一如對待美麗的藝術品般。
  密門位於手套櫃的背後,裡頭有著歐德曼所有的仕女畫蒐藏,或許這也間接表示了歐德曼只有在面對這些仕女畫時會摘下手套直接碰觸。

  歐德曼與克蕾兒的交往上還算稱得上順遂(除了克蕾兒時不時發病之外),但歐德曼始終希望能讓樂蕾兒放下心防踏出屋外。總是在一旁給予歐德曼戀愛建議的勞勃則別有深意地說了:事情會在不知不覺中順利進行的。(大概是這樣吧,具體有點忘記了)然後歐德曼立刻就在克蕾兒的家門前被搶劫痛毆,歐德曼忍著痛撥了電話給克蕾兒,在窗邊看見倒在雨中的歐德曼,克蕾兒驚慌地奔出家門呼救,終於踏出了這棟房子。
  仔細想想,原本不用手機的歐德曼會開始使用的原因,就是克蕾兒發生意外時無法與歐德曼取得連絡的關係,這個橋段也是為了在這裡鋪哏吧~

  歐德曼將克蕾兒帶到家中,並與他分享了那間放滿仕女畫的密室,克蕾兒緊緊擁住歐德曼,並告訴他:「不論發生什麼事,請相信我是真的愛你」。歐德曼家將克蕾兒留在家中,到倫敦進行他的最後一場拍賣。歐德曼在這場拍賣中不再與比利合作標下畫作,於是平淡地結束了他最後的工作。結束時,比利笑著說:「我寄了一幅我的畫給你」,而歐德曼則不當一回事地回道:「我不會把它扔掉的」。
  回到家中,歐德曼發現克蕾兒不在,瞥見屋中一角放著曾在克蕾兒家中看過的一幅芭蕾舞者畫,據克蕾兒說那是他的母親。於是歐德曼將畫拾起,打開放了仕女畫的密室後,發現,等待他的不是那些深愛的蒐藏,取而代之的是已完成的機器人,在空蕩蕩的房間中迴盪著嘲諷的話語。

  畫面切到一臉呆滯,身處於安養院的歐德曼身上,用回溯的方式一一解開這漫長的謊言。深鎖的別墅、別墅主人其實是在對面茶館中有著超強記憶的侏儒、克蕾兒在18個月中出入別墅數百次、克蕾兒其實並不是克蕾兒、真正的克蕾兒其實是茶館中的侏儒、車上有勞勃店裡販賣的追蹤器、芭蕾舞者畫的作者,就是比利......歐德曼理所當然的憤怒,然後走向警局,但站在門口時,想起克蕾兒在密室中所說的話,他猶豫,然後旋身而去。他收拾行李到了布拉格廣場,克蕾兒曾說過的那間叫做日日夜夜的餐廳然後,他,等著,仍抱著一絲期望。

  歐德曼在撿到第一個零件時,發現這個零件雖然是掉落在地上,但生鏽的部位並不是接觸潮濕地面的下端,而是曝於空氣中的上緣,歐德曼因此推論這個零件應該是在別處生鏽,後來才被放在地下室的,我想這也是暗示整個事件為一個巨大騙局的線索。

  而手套我想是代表歐德曼將自己與他人隔閡的理智,原本我以為他是在被欺騙後才將手套脫去,但後來回想,其實他早在以為克蕾兒失蹤那時就已經脫下手套,後來的劇情中就未再將手套戴上,甚至赤手與勞勃握手......這代表他已經走出自己的世界,不再封閉,且變得感情用事。我認為這是一個劇情的轉捩點,從這之後就開始走向騙局的終點。

  這部電影如同導演在受訪時所說的:一個單純線性的結構,卻隱藏著複雜的裝置。雖然主線故事單純,但因為種種的細節堆砌,使這部片顯得精緻巧妙,趣味點俯拾皆是。其實我看過的朱賽貝導演的作品都是如此,單純,但卻細緻地深入人心。將海上鋼琴師與寂寞拍賣師擺在一起看的話更是有趣:一個是即使遇見真愛也絕不下船的傳說鋼琴家,一個卻是作假的廣場恐懼症女子。可見導演相當喜歡這樣夢幻般的設定,但卻在寂寞拍賣師中自己將夢幻戳破。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原本只愛二次元不敢與真實女性交流的宅男拍賣師與性格設定超病嬌完全是他的菜的女孩相戀最後卻發現這一切都是比利在復仇的故事。(<--毫無美感的簡介XD)


8 則留言:

  1. 果然劇透很大,不過看了這篇又長又有點不知所云的心得
    還是勾起我想看的心情了,所以恭喜simi醬成功了

    回覆刪除
  2. google到這篇,最後兩句的簡介超深得我心啊 (笑)

    回覆刪除
  3. 非常欣賞您的影評!! 期待其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